嶺南教師學習「弟子規」

Home  >>  校園資訊  >>  嶺南教師學習「弟子規」

嶺南教師學習「弟子規」

On March 19, 2015, Posted by , In 校園資訊, With No Comments

嶺南中學日前組織中、小、幼校部的全體教師為篤行落實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校本培訓,特別邀請來自台灣、愛鄉愛國情懹的王老師治民展開三天”弟子規與我們同在,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”的講座。

講座中‚王老師特別強調”百善孝為先”。他引述「孝經」說:「夫孝,德之本也,教之所由生也」。教字先孝後文,正如韓愈“師說”中提及:「師者,傳道授業解惑也,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無惑,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終不解矣。」”三字經”開宗明義點出”「人之初,性本善,苟不教,性乃遷,教之道,貴以專」‚明確印證”孝親尊師”的品德教育和養成全在學校老師的教導。

現代父母疏於教育子女,青少年棄養、不敬父母的情況時有耳聞,因此敎師必須要有弘毅的使命感和熱誠的責任感,才能藉著”弟子規”的實踐,使學生在日常生活當中,養成首孝弟,次謹信,汛愛衆,而親仁,則學文的好行為,習慣成自然的好品德,當然是學生幸福人生的基本。

所有好品德的養成中,孝親更是核心,因為有感恩心的子女會珍惜成長回報,有報恩心的子女會用成就奉養孝敬父母。因此,”孝親尊師”是現代道德淪喪社會的苦口良藥,”弟子規”的實踐是學生幸福人生的不二法門。

講座最後,王老師感受到嶺南教師們參與研習課程的專注和熱誠,激勵大家在運用”弟子規”教學時,必須好好處理學校和家長溝通的平台,有效運用中華傳統文化、德育故事、動畫影片DVD等優質教材,使學生易受教成品學兼優的好學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