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天鴿”過後 澳門高中生志願者的軍人情緣

Home  >>  中學部  >>  “天鴿”過後 澳門高中生志願者的軍人情緣

“天鴿”過後 澳門高中生志願者的軍人情緣

On August 26, 2017, Posted by , In 中學部,校園資訊, With No Comments

新華社澳門8月26日電(記者王小旎、劉暢)台風“天鴿”過後,澳門的災後援助工作已進入第四日。重災區之一的十月初五街一帶的巷弄內,5個身著迷彩服的小姑娘在眾多志願者的身影中尤為顯眼。

她們來自澳門不同的高中,因不久前在駐澳門部隊舉行的一場夏令營活動而萌生了軍人情懷,得知駐澳門部隊官兵參與災後援建工作後,立刻決定“追隨”軍人們的步伐,為家園獻出自己的光和熱。

今年18歲的萬曉琳就讀于澳門聖羅撒女子中學高中三年級。當日早上8時,她和其他4位小伙伴特意穿上了夏令營派發的部隊迷彩服和軍靴,相約在十月初五街。

“昨天在電視上看到解放軍出來幫忙,那麼辛苦,有的還中暑暈倒,我們覺得必須也要做一些事情。”她趁中午休息的空檔對記者說,“就算不能和軍人們‘並肩作戰’,也會在精神上支持他們,為他們鼓勁。”

經澳門特區政府申請、中央政府批準,根據中央軍委命令,駐澳門部隊從8月25日起協助澳門特區政府及市民一起參加災後重建和恢復秩序工作。為了不影響居民出行,駐澳門部隊官兵于26日凌晨3時許出發趕往各個援助現場,繼續進行清理及衛生防疫工作。

“我們早上8點來到這里時,發現駐澳門部隊已大致清理完畢,正在消毒防疫。”萬曉琳面露遺憾地說,“我們本來想加入他們的隊伍一起清理。”由于無法幫“消殺滅”,5個姑娘便開始撿拾散落的小件垃圾,並協助附近的店鋪和超市將廢棄的貨品搬出整理。

“哪里需要幫助就去哪,今天整天都會留在這。”另一個女孩、來自澳門嶺南中學高中一年級的彭嘉卿說。由于交通不便,彭嘉卿早上花了1個小時步行至此,忙碌了一上午,她的左腿膝蓋上多了一道七八厘米長的傷口。

“不小心被玻璃劃傷的,沒事!”這個開朗的女孩子笑著說,“駐澳門部隊的解放軍為我們做了這麼多,很感動,也更加愛國。我們也要出來幫手,同時希望更多人知道澳門有一支溫暖的駐澳門部隊。”

今年7月下旬,連同這5位女生志願者在內的120名澳門中學生在駐澳門部隊–仔營區參加了為期9天的軍事夏令營。

談及對部隊官兵的印象,幾個女孩不約而同地喊出“紀律性強、指令清晰、效率高、整潔……”。“這些精神感染到我們,夏令營的同班同學中,能來幫忙的這兩天都來了。”彭嘉卿說。

在連續“作戰”七八個小時後,駐澳門部隊官兵于上午11時許撤離十月初五街一帶。“他們晚上沒怎麼睡覺就過來了,也沒吃什麼東西,而且默默無聞,做完就走了。”萬曉琳說,“不過很開心看見了夏令營的班長,雖然沒機會聊天,但她有向我們比了一個‘加油’的手勢。”

16歲的彭曉萍就讀于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高中二年級。在體驗了軍事夏令營及目睹駐澳門部隊官兵辛苦救災之後,這個個子高高的女孩心中又增添了一份對軍人的敬仰︰“平時基本只有在軍營開放日才能見到解放軍,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接觸、了解他們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